第二屆中華民國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選出各行業優秀企業負責人,86年9月20日為得獎者舉辦頒獎儀式,讓各界對艱苦卓絕、厚德載物、雅量容人、寓清於濁的各界優秀中小企業負責人心懷一份敬意。

  經營企業就像拉拔子女一樣,即使先天條件再好,也沒有人有把握自己的子女必是人中龍鳳,就像注入充沛資金,作好完善規劃,以為就可安穩獲利的企業,到頭來虧空倒閉的仍處處可聞;相反地,礙於本身條件不足,就不斷學習、嚴責自己、披星戴月、努力勤奮、謙沖待人,嘗試各種不同挫折與失敗辛酸滋味後成功站起的中小企業,堅的耐力與紮實歷練,才是國家經濟穩固發展的保證。

  中小企業已成為產業界力爭上游的代名詞,是推動產業發展的搖籃,也是歷練人生、堅固經濟基礎的最佳處所與起源地;所謂「雖知風常住,但不知風現居何處」,中小企業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關係有如風拂體、影隨身,空氣對人一樣,密不可分,重要性不言可喻。只要站在自己的立場盡力而為,則無論何時何地都可接觸到真正的生命,這種隨處作主,立處皆真的道理已然為孜孜矻矻奮鬥的中小企業經營者找到生活定律,心靈的成長也更為紮實、無悔,也是激發他們隨時奮發向上的最大原動力。中小企業對國家的功能就有如人體血液經脈,重要性雖不易被察覺,但卻是維持生命跡象最重要的原體,當血液必須藉著不停新陳代謝來維持人體外在光鮮容貌時,被淘汰、替換的血液正是中小企業為維護主體所作犧牲、奉獻的最好寫照。

  企業經營學是沒有博士學位的,只有百戰不撓的商場堅兵與不斷挖掘事實、成就事實的精神;它是統合產品、行銷、管理、財務、人脈、機運、思想與道德所展現的一種生活藝術結晶,層次之高、犧牲之多不是三言兩語的褒揚就可定奪。中小企業經年累月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奮鬥過程,個個都足堪以書相傳,可惜卻常被忽視;然而,當國家擁有強大經濟實力時,這群默默耕耘的中小企業領導者,勤苦的毅力、卓越的思想是該被適當表揚、挖掘的時候。

  因此,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委員會,特別舉辦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選拔活動,經各界推薦,大會評選後,篩選出足堪各界楷模的各行業績優企業負責人,以表達對國內劬勞功高的傑出企業領導人的敬意與肯定,李總統登輝先生及連副總統也特別致函表示嘉許、申賀,並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豐正、考試院副院長關中、經濟部次長張昌邦、經建會副主委薛琦等政要代表各單位到場頒獎。

  人生重結果、種田看成果,成功的過程愈艱辛,結出的果實就愈甘美,也特別有意義,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看到脫俗但不求怪的企業菁英得以被褒揚之時,相信是對社會風氣、產業升級、國家發展提供最好潛移默化與心靈改革的良方,但得獎人則需有山居清灑、不為物所役的作為,才能真正達到超脫再造、隨遇而安的妙境,讓事業再登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