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商裕電為何保時捷、建商都愛用
      台北市保時捷展示中心門外的高速充電樁,只需5分鐘即可充飽行駛100公里所需電力,為目前全台效能最高的充電設施。轉到桃園青埔規劃中的建案。地下停車場裡,建商一口氣在66個車位規劃電動車充電樁,有樁車位佔了整個建案車位的三分之一。電動車成為全球趨勢,台灣也進入高速成長期。2020年台灣電動車銷量創新高,純電車加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銷售達6610輛,是前一年的3倍,成長率居全球前3。

      台灣電動車銷量成長率,全球第3
      這些充電樁背後,都寫著同一個名字:裕電能源。品牌名為「Yes!來電」的裕電能源,目前營運的充電樁已超過2600支,不僅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充電服務營運業者,更是最早投入充電事業的台灣自有汽車品牌。
      裕電能源
      • 成立/2010年(前身為裕隆電能)
      • 董事長/闕源龍
      • 總經理/高秀枝
      • 營業額/1.63億元(2020年)
      • 主要業務/四輪與二輪電動車充電樁解決方案建置與營運、太陽能光電廠建置與營運
      裕電之所以能獲得保時捷維運標案,除了豐富實績之外,更具優勢的其實是提供硬體與軟體整合的能力。保時捷在全台的高速快充樁都是由裕電能源營運服務,幾乎每個縣市都有快充。保時捷台灣的快充設備來自韓國,但仍需在地廠商安裝與維護。裕電開發的充電app,不只能線上預約充電,更是台灣第一個結合智慧地鎖的app,包括收費機制也一併整合。

      最大充電樁停車場,在青埔新建案
      而從頭開始參與規劃66支充電樁的青埔新建案,也堪稱是創舉,甚至可能是全台規模最大充電樁停車場。青埔高鐵特區開始許多預售案陸續交屋,住戶與店鋪紛紛進駐,連路上跑的車也跟一般社區不同。樺龍是專營青埔的在地建商,在青埔好幾個建案都跟裕電合作裝設充電樁。當愈來愈多客戶成為電動車主,充電設備將會變成標準配備。因為住戶有充電樁需求,建商於是找來裕電規劃,向管委會詳細說明,確保施作結果安全美觀,還在充電樁上加裝個人辨識功能,確保只有車主本人能使用。裕電不是希望賣出最多支充電樁,而是希望推廣電動車的新生活方式,裕電的工程師會站在客戶角度,提出不同的整合式解決方案,也會想怎樣對客戶最好。

      大樓停放車

      車電服務是短空長多

      「因為儘管現在電動車還很少,但這是未來趨勢,搶到先機還是最重要。」高秀枝是充電服務公司中,唯一有建設公司歷練的總座。

       


      裕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高秀枝總經理

      2020/10月接裕電總經理之前,她是裕隆建設副總經理,主導裕隆城開發與招商。她從汽車銷售、經營管理,到營造建設都有豐富人脈與經驗,彰顯出裕電的獨特優勢。
      市場上提供電動車充電服務的公司,不是機電設備起家,就是單純做app的軟體開發商,像裕電這樣能整合軟硬體,再加上太陽光電建置實績,能提供一站式服務的企業,可說絕無僅有。

      充電開始收費,商業模式才會獲利
      高秀枝點出最大挑戰是:如何收費。
      過去,電動車業者為了推廣電動車,大量建充電樁,吸引車主免費使用。最好的例子就是在台灣充電樁市佔率八成五的特斯拉,賣車附送免費使用超級充電站。因此所有充電樁,都是汽車品牌埋單,卻無法跟車主收費,擴充也受限。
      但如今,一線曙光出現了,特斯拉開始針對超級快充收費。高秀枝說,如今公共領域的充電樁,幾乎都已開始收費。一旦有收費模式,高秀枝的理想,是不單提供硬體,而是要整合軟體與各種場域服務,從校園到商場、從建案住家到公共領域,都能提供不間斷服務。

      裕電佈局台灣充電樁商機:車主等待充電時,就是開啟新經濟的關鍵
      從充電樁規格來看,目前市場上有三類充電樁,一類是設置在自家的充電設備,輸出電流較小,充一小時僅能跑 30 公里左右,但如果充一整個晚上,電量已足夠用於日常通勤。另一類是設置在社區、公司大樓、餐廳、旅館的目的地充電站,功率約 10 kW,充一小時能多跑 50 到 100 公里。最後一類則是超級充電站,透過超過 100 kW 的大功率,迅速為車輛補充電能。超級充電站通常能在 20 到 30 分鐘的時間內,替電動車補充 50% 到 80% 的電。不同於燃油車加油,電動車充電需要較長的時間,就算是使用快充,也需要至少 20 到 30 分鐘的時間,而這段等待的時間,就是可以開發的充電商機。


      小人國充電樁


      裕電成立專注於電動車充電設施的開發,提供充電相關服務,不論充電樁的規格為何,裕電皆有提供相對應的配套措施。此外,在能源永續的前提之下,裕電也提供太陽能光電設施融資與自營電廠服務,期望打造出真正的綠色電動車網。不同於其他廠商,裕電是台灣少數具備一條龍服務能力的業者,從前端的充電樁佈建到後端的電能管理平台,裕電皆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電寶旗艦版


      透過太陽能、風能充電,裕電期望實現真正的綠能電動車
      隨著綠能發展,分散式電網是台灣電網可能的發展方向,但綠能需要儲能設備的支援,以達到削峰填谷的功用。裕電表示台灣的儲能設備技術才剛開始,因此市場上有多種技術,還不知道哪個效率最高,也不知道哪個最安全,需要時間競爭,讓市場收斂出主要的服務提供者。然而儲能設備有 90% 的結構是電池,而電池的成本高,造成儲能設備成本居高不下,制約業者採用的誘因。


      陽光球場


      目前裕電有太陽能光電設備與自有電廠,期望打造終極綠能的電動車充電站,透過太陽能與風能為電動車充電,實現真正的環保。

      關於裕電的發展方向,就硬體部分,裕電具有整合能力,能做跨品牌合作與後台營運管理,期望讓任何品牌汽車的車主,都能夠使用裕電的充電設備。裕電也打算建置多媒體充電樁,讓充電樁成為廣告的平台,媒合車主充電需求與媒體曝光需求,形成新的經濟環境。至於軟體,裕電針對均流與非均流系統開發營運管理系統,也提供充電管理與數據分析的服務。最重要的是,裕電努力結合光電與車電,打造終極綠能。
      裕電發表全台第一套機械式車位充電設備。在過去,充電樁僅適用於平面停車位,機械式車位的走線問題較難克服,因此難以設置充電樁。裕電發表的機械式車位充電設備,有望解決城市的停車充電問題。

      最後,電動機車的發展。台灣前 5 大機車業者幫台灣賺了很多外匯,幫台灣爭取技術形象,也因為台灣是機車大國,因此在國際上有統一規格的談判能力。除了換電模式,電動機車也有充電模式,而裕電是全台唯一的機車充電站營運商,目標是要幫台灣爭取國際上的曝光。至於汽車充電站,裕電未來也不排除與國外的技術營運商技術合作,往國際市場努力。